是醉醉呀!

世间只有美食与文文不可辜负。

水中影

     夏末蝉鸣,残影踩着夏季的尾巴穿过树梢,透过纸窗悄悄地溜入了还未醒的梦中,微风吹过,掀起阵阵涟漪,一不小心就打碎了水中的倒影。

    晨起,李白练完剑已经过来晌午,用过早膳后才意识到,自己这一上午都没有看到他的那位小琴师了,心道:难不成小琴师还赖床?想着,就已经放下了手中的碗筷,顺手拿来几块点心端去。

     这是李白自己的府邸,所以一般情况下他都是没有敲门这种习惯的,当然,这次有没有例外。他刚进门,顺着突如其来的风啸声划过,凭借着多年习武的敏锐性偏头躲过一劫。

    回过头定睛一看,原来刚才飞过来的是一把锋利的匕首,现如今已经直勾勾地定入了木门上,李白废了好大的劲才把它给拔出来。

     他将匕首拿在手里,还时不时地向空中抛上两下,边进屋边道:“原来你会武功啊。”

    “唔……武功不错,就是和我比起来还差了点火候。”

     屋里庄周貌似刚被惊醒,正披着宽大的外袍坐在床沿,脸上泛着不太正常的红晕,废了好大力气才撑住身形直勾勾地盯着眼前的这个不速之客。思索片刻,才认出眼前的人是谁。

    “唔……早上好啊,嗯……李白大人?”

    李白一看就知道他不太对劲,快步上前将自己的额头抵了过去,果然温度高的吓人。于是他皱起来眉头,道:“怎么发烧了,难受吗?”

    “别坐着了,赶紧躺下,我去给你熬药去。”一边说,他一边将庄周躺回床上,掖好被子,接着自己出去找药锅去院子里熬药。

    别问为什么不让下人去熬呢,主要还是李白自己的问题,他自己一个人从狐狸的时候就懒散惯了,什么事情都习惯自己亲力亲为,以至于就算当上了官也就要俩下人意思意思。

    李白买好药回来,发现小琴师不听话,自己一个人抱着膝盖坐在院子里缩着,貌似是在等他回来。

    见状,李白只好让下人帮忙把药炉端过来架好,自己则一边帮忙,一边训斥着庄周。“你怎么起来了,生病了还不老实,小心我把你给绑起来丢回去。”

    “唔……”庄周病恹恹的,反应也格外的慢,连往常的伶牙俐齿都消了个干净,思索了好半天才拼起了一句完整的话,道:“我睡不着了,所以想出来看看你,可是你刚才好像出去了,我就……嗯……出来等你。”

    他这一句话说完,李白炉子都燃起来了,也没顾得上回话,老老实实的烧起火来。等半晌再没有了声音,他才顾得上回头,顿时哭笑不得——小庄周正抱着自己缩在旁边睡着了。

    无奈,李白又怕他着凉烧的更狠,只好起身将他抱在怀里,换一个舒服的姿势让他躺好,自己继续烧火。

    小半个时辰过去了,怀里的人却丝毫没有要醒的趋势,不知是不是生病的缘故,他的眉头微蹙,小脸通红,身上明明烫的骇人,自己却像是掉进了三尺冰潭,冻的一直往李白怀里钻。

    李白抱的更紧了,脸上却忍不住笑了起来,自言自语道:“心情好的时候,让我撸一把,心情不好的时候,碰都不让碰,还反咬一口。你是猫吗。”

    说着,他伸出修长的手指,想要去摸庄周的脸,意外地被躲开了。

    这么警惕的吗……

    后来回过头想想,李白才发现原来不是庄周提防着他,而是本能,从小一个人无依无靠在那狼巢虎穴般皇宫中长大的本能。生病了,意识不清晰,什么都暴露了,本能的害怕,本能的想要躲避,本能的想要保护自己,就算知道自己是安全的,也抑制不住自己的本能。

    那天在大明宫屋顶上,庄周抓住他的手在微微发抖,为什么呢?因为他害怕这里,这是他可在骨子里的懦弱,所以他努力地不想要暴露出来,殊不知一切早已被李白看透……

    这哪里是一只猫啊,明明是一只还未被驯服完的狼,可偏偏他就是喜欢。

    没过多久,风寒药的苦香弥漫了整个院子,熏得熬药的人都蹙起来眉头。

    “子休,醒醒了”李白将庄周唤醒,“把药吃了,晚上我带你去放花灯。”

    “嗯……”庄周迷迷糊糊地捧起药碗,仰天一口气干了,喝完才后知药苦,伸着舌头想要将那余苦散散。可还未散好,就有一块小小的东西出现在了他的舌头上。

    李白笑眯眯地看着他,狐狸耳朵不怀好意地竖了起来,道:“桂花糖,不够我这里还有。”说着,他又将自己的尾巴放到小庄周的手里,叮嘱说:“可不许拔我毛。”

    庄周一见到他的尾巴,整个人都精神了,立马点点头,一边嚼着糖果一边抓着毛茸茸地狐狸尾巴。

   

    晚上,夜笼长安。

    庄周睡了一觉发发汗,现在已经退烧了,换好衣服就跟着李白一起去朱雀大街放花灯。

    虽然出发前李白跟个老妈子一般千叮咛万嘱咐,说不许乱跑,可现在到都到了,谁还管他那一套,一转眼,就没了。

    夜晚朱雀大街红灯高挂,人来人往,大人牵着小孩,老人踱步慢走,偶尔路过一群小孩嬉戏打闹,抢着一支精致奇巧的风车。眼前的烟火,全都是庄周在伯牙山和乐师府里所不曾见过的。

     回过头来,李白买了两串糖葫芦已经追了上来,庄周回眸,朝他一笑,轻声道:“谢谢你,太白,这人间可真是繁华啊。”

    凭借着狐狸耳朵天生的灵敏,李白愣住了,一个人傻傻地站在原地,突然想起,曾经也有一个人这样不食人间烟火,却被一瞥惊鸿……

    

    “谢谢你,太白,这人间可真是繁华啊。”

    “哈哈哈哈,那是当然。”李白在路边买了一对狐狸面具递给眼前的人,“人间的东西不比天上,实是精巧,助兴倒是不错。”

    乐师接过面具,笑道:“太白你喜欢这人间的热闹吗?”

   李白道:“当然了,你难道不喜欢吗?”

   乐师道:“喜欢。”

   李白:“喜欢就好,今天正巧逢集,夜里人多热闹,我们来的正是时候。”

   “嗯。”

   说着,突然涌来了一股人流,将他们冲散了。在这人山人海的大街中,寻人如同大海捞针般困难,所以李白为了不辜负这美好时景,一边寻找乐师,一边观望着四周的繁华,还顺便买了一串糖葫芦,准备给他。

    一炷香的时辰过了,李白还未找到乐师,便是真的急了。放开步子飞上了屋顶,希望能从高处看到那身白衣。

   大概跳过了十几个房屋,跃过了半条大街,李白才在河边看到了那个正抱着两盏花灯,安安静静站在柳树下的人。

   “终于找到你了。”李白落到他的身边,“你知不知道我找了你好久,差点就找不回来了。”

   乐师轻笑一声,将花灯递给李白,然后自己弯下腰点燃,将它放入水中。“我记得你说过要带我过来放花灯,所以我就在这里等你了。”

   “逛的如何?”

     “唔……还行吧。”李白也弯下腰,将自己的花灯点燃,推入水中,“其实我本来是给你买了一串糖葫芦的,可惜在半路化了……”

    乐师看着花灯,望着它顺着河流逐渐远去,直到混入灯群,再也认不出来了才渐渐落下了目光,“没关系,以后会有机会吃到的。”

   “我们回去吧。”

   “好。”

    那天李白看到了许多他从来没有见过的东西,他不知道人间竟然如此繁华,也不知道原来红色那么惊艳,更不知道热闹的凡间如同一根断掉的线……让他在这里将最重要的东西给弄丢了。

   

   “太白,太白?李白大人!”

   “嗯?怎么了?”李白回过神,发现庄周正一脸严肃地盯着他看。

    庄周道:“我喊了你好久你都没有听见——你是想到了什么事情吗?”

    李白不知不觉地点点头,然后笑了。“没有,走,我带你去放花灯去。”

    “好。”

    李白为了以防万一,害怕再将庄周给弄丢了,就牵着他的手,一路穿过人群,来到了柳树河畔。

    他向旁边的老者买了两盏蓝色的花灯,递给庄周一盏。庄周正嚼着糖葫芦,接过花灯。

   李白突然问道:“你今天好乖啊,弄得我突然有些不适应。你是不是有什么事没有告诉我?” 

    庄周用火折子点燃花灯,放入水中,还顺着河流推了一把。“没有,只是觉得这里太吵了,我有点心烦意乱的。”

    李白也将花灯放入水中,道:“你不喜欢热闹吗?”

    听闻,庄周笑了:“哪会有乐师喜欢吵闹的?——影子碎了……”

    李白的花灯并没有随着水流飘走,而是停在了岸边,一阵微风吹来也没能将它带走。可是这阵微风却猝不及防地打碎了水面平静的倒影,引得花灯一抖。

   “唔……果然。”

   “什么?”

     庄周弯下腰,李白以为他是想要将自己的那盏花灯送走,结果,他只是伸手将水中的影子打的更碎了些罢了。

    庄周擦试着手中的水,回道:“美好的事物总是易碎的,就如同这水中的影子一般,随便伸手,就已经碎的不成形了。”

   李白看着破碎的余光,渐渐平静。花灯也突然想开了一般向前飘走,道:“这不是恢复了吗?”

   庄周道:“可那盏花灯飘走了,这已经不是原来的风景了。你看那盏刚飘走的花灯,它能追上最先放走的花灯吗,过去回不去,也不可能回去,想要弥补的的永远都弥补不了,镜子嘛,拼不回去的。”

   话音刚落,李白一怔,任由晚风吹过。暖色的灯笼照在他的身上,却始终暖不热他的身子。

    “我们回去吧。”

    “好。”



评论(2)

热度(2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