是醉醉呀!

世间只有美食与文文不可辜负。

鱼鱼出新皮肤了!看看烂笔头还能不能用。



   秋水以南,有一座山,高耸入云,常年山间云雾缭绕,仙气蓬勃,所以名为浮云山。浮云山上四季分明,春开桃花冬开梅,百花一路沿着山顶的瀑布开到脚下,直通小镇人家,风雅至极,因此也引得许多文人墨客长聚于此。不是为了别的,就是慕名而来,过来看看山水、喝一杯小酒、吟一首诗,还有……听一段小曲。

    所谓“醉翁之意不在酒”,慕名慕的不是这山水名,而是这人名,这,也是人人心知肚明的——庄周,是一位琴师,弹得一手好琴。传闻他是天上的谪仙,所以在这浮云山上隐居了百年,容颜也不见得有一丝变化,不过这也是人人皆知罢了。


     此时已入深秋,瀑布下游的溪岸边,梧桐叶子落了一地。刚打发完几个来客的庄周正坐在溪边,有一下没一下地拨弄着琴弦,琴音铮铮,逗着水里面的鱼都聚于此。

    “你弹了那么久,怎么听不见琴响啊?坏了吗。”

    突然,有一个不速之客闯入,打断了这弦音,溪中的鱼顿时散了个干净。

    闻声,庄周回头,所入眼帘的是一位眉星目剑的白发少年,腰间配有长剑,身着白衣,印有红纹,具体是什么他没有细看。半晌,才渐渐有了回应:“阁下并非为了琴而来,又怎能听到此琴之曲。”

    话音刚落,那少年也不见外,自顾自地在庄周身边找了个地方,就地而席,手撑着脸盯着他,道:“那是,我当然不是来听曲的——我是来看美人的。”说着,还不忘了伸出另一只手去扯他的袖口,有这一份撒娇的意思。

    可惜庄周可没这么好,活了这么久什么登徒子没有见过,但是像这种明目张胆的,他还真是少见,一时间竟真的有点不知所措,立刻将自己的衣袖收好,不知该如何回应。

    少年见状,从腰间取出一个酒壶,自己仰天喝了一口,接着就又丢给了庄周,独自起身准备离开,离别前,他还不忘了回头看着这正拿他酒壶没办法的人一眼,“请你的,这次带的不好,你别介意,酒壶收好了,我下次再过来取!”

    “对了,我叫李白,你可以叫我太白。”

    在李白看不到的地方,庄周看着酒壶,笑了。

    我等你啊。


    第二天早上,李白果然来了,他又带来一壶更好的酒,是西域上供的梨花酿。“我又来了,昨天的酒如何?”

    “很好,谢谢。”庄周还是老样子,一直坐在溪水边,逗着水里的鱼。见李白来了,才抬起头,“你的酒壶。”

    顺着他目光,果然看到了一只系着红流苏的酒葫芦,正好好地放在他的身边。也不顾什么形象,领起地上的酒壶就代替了它的位置,躺在地上,双臂为枕,看着旁边的人。

    李白道:“你就不好奇我是谁吗?”

    庄周拨弄着琴弦,道:“李白。”

    李白举着酒壶:“嗯,还有呢?”

    庄周:“……”

    半晌,都未等到庄周的回应,李白突然起身,走到溪中,庄周的面前,双手着地,撑着。“我是嵩山梧桐树上的一只白凤凰——你就不好奇我为什么会来找你吗?”

    庄周:“……”

    没有回答,李白也不气寐,继续道:“我本来是要去南下游玩的,无意间看到了你,长得那么好看于是就飞不动了,留下来好好欣赏——我都夸你了,你就不能抬头看看我,也夸夸我。”

    这次,庄周终于动了,他抬起头,正好对上李白那如大海璀璨的双眸,不禁心跳有那么一刹那竟然漏了一拍,赶忙低下头,故作镇定地继续摆弄着琴弦,可惜那一抹红晕出卖了他。

    “你、你长得也很好看,谢……谢谢……”

    “你低着头怎么看的见,来,抬起头,我不介意你光明正大地看着我。”说着,李白就将庄周的下巴勾起,使他的目光可以正好与他同视,“这才对嘛。”

    李白满意地看着脸颊泛红的庄周,突然靠近,在他的耳畔低声道:“怎么心跳这么快,你是不是也喜欢上我了。”

    庄周瞬间鼓成了河豚,恼羞成怒道:“不知羞耻!离我远点!”

    “别呀,我要是离你远了,你还怎么光明正大地看我。”李白继续道:“怎么?你不相信一见钟情吗。”

    “终于肯看我了——不管你相不相信,反正我看上你了。不信?”

    庄周摇头,莞尔道:“那你能喜欢我多久?未来还很长,苍海沧田,都将是这漫长人生中的渺小一粟。”

    “人心易变,我已经几百岁了,还从未见过会有一对佳人可以熬过这千年的岁月,这是人的本性。”

    说完,片刻。水里的鱼见这双踏入他们领地的双足再没了动静,便渐渐大胆了些,又聚在了一起。

    李白毫不犹豫地抓起庄周的手,放在自己的胸口上,坚定的说道:“那我将会违背我的本性,永远的爱你。”

    水面一片平静,只有那个俊朗的少年在年轻的琴师面前发誓:“我将会用我的余生来证明这局话,反正我这辈子就赖上你了,非你不可。”

     可惜他们都还年轻,从未见过外面的世界;也不知道未来很长,这个誓言太重了,能不能经得起考验……


    庄周理所当然拒绝了他,继续与那些慕名而来的文人雅士一起谈诗论句,偶尔弹一首不知名的小曲,来增加些气氛。

    一连几个月,李白都风雨无阻,铁了心的非要把庄周追到手不可。

    每天不是带些美酒过来分享,就是吟一首好事讨庄周欢心,再不济就是每日必备的情话,天天一句,整个秋天都不带重样的。

    庄周整日便坐这里,从未离开过,久了,竟也渐渐开始期待起明天的惊喜会是什么。

    次日清晨,李白从上午一直赖到了下午日落。庄周心情也甚好,同他一起喝到了下午。

    直到夕阳西下,山间一片柔色,庄周渐渐不胜酒力。

    火红的夕阳绕过了一簇一簇的火烧云,照在了他们的身上,为原本就已经完美到不似真人的脸庞画上了一层柔情的薄纱。李白酒量很好,此时却也如醉了一般,傻傻地注视着庄周那张由夕阳衬托的侧脸,愣住了。

    那是一张已经不能用任何词语来形容的脸了,忽然间,庄周仿佛感受到了那痴情的目光,渐渐转过头来,努力地想用涣散的眼神去看清眼前的人。

    李白看了片刻,忽然笑了。

    他又豪饮了一口上好的神仙醉,目不转睛地注视着眼前的人。

    “……哈哈哈——应是天仙狂醉,乱把白云揉碎!这哪里会是人间的景色!这又哪里是人间的仙!此情此景应只天上有!哈哈哈……”

      庄周的脑袋已经彻底的转不动了,见他笑,他也跟着一起笑,莞尔地笑。

     这一晚,星河无眠,醉酒共人间。


     慢慢的,入冬了,厚厚的积雪覆盖了整座山,庄周却一直雷打不动地坐在那条小溪边,经管小溪已经冻住了。——他再等人。

    那天他醉了,醒来也忘记了当时到底发生了什么。只知道后来李白就像是疯了似的,天天不要命地往这里跑。次日酒醒,庄周只不过是去山下买了一些糕点而已,李白就已经找遍了整座山,最后失了魂一般坐在瀑布下。直到见着庄周回来,才恢复了往日的精神。

    想着,他便陷入了回忆之中,忽略了背后传来的脚步声。

    突然间,肩头一重,才回神,是李白为他披上了一件白色裘衣。“谢谢。”

    李白扶去旁边的雪,坐下,开门见山道:“你今天也不打算答应我?”

    庄周没有回答,李白继续道:“没有关系,反正我是一定不会放弃的。长风破浪会有时,你总有一天一定会答应我的。”

    庄周突然一怔,仿佛想到些什么,突然看向李白。

    他生的甚好,天生就长着一张洒脱的脸,叫人一看便知是一个放荡不羁的性子,却恰好可以收住,万花丛中过,片叶不沾身。

    凤眼笑唇,渐渐耳边传来了一个幼小的声音:“我喜欢你,等我长大了,你嫁给我好不好。”

    “我一定会把你给娶回家的,反正我是一定不会放弃的,我这辈子就赖定你了。”

    声音的来源是庄周还未贬时在嵩山当山神,遇到的一只白毛鹌鹑,小小的一只,缩在梧桐树杈间的缝隙里妄图取暖。怕他熬不过冬季,庄周将他拎下来,抱在怀里。

    那时,小鹌鹑特别的活泼,总是不肯好好的在怀里呆着,非要趁庄周不注意自己溜到雪地里滚上一圈,直到滚的满身湿漉漉的,才会老老实实的钻回庄周温暖的怀里,蹭两下。

    后来,庄周被贬了,就离开了嵩山,那只小鹌鹑也不知所踪,害得他还担心了许久。

    他永远也忘不了那只小鹌鹑在他怀里信誓旦旦说下的这些话,也永远忘不了那个眼神,寿命太长了,这才短短数百年,怎么忘得了。

    他承认,那时他的确心动过一刹那。

    走神了许久,李白也不介意,一直喋喋不休地讲着他曾经的游记,比如他曾醉酒刻诗,一诗成名,从此名震天下。他见过西域里婀娜多姿的舞女,也见过开阔边境里豪放不羁的女将军,却从来没有见多过像庄周一般夕阳似的美人。一眼万年,如饮酒,醇而不烈。

    片刻,庄周回神道:“你……是不是见过我?”

    说完,李白一怔,忽然又笑了起来,在冰天雪地里饮了一口烈酒取暖,道:“应该吧,冬天好冷……”

    话音未落,庄周便转身将他搂进怀里,道:“长大了,手感倒是没有一起好了。”

    李白抬头,正好可以与他对视,看了许久,鬼使神差下,他突然靠近,亲了上去,难舍难分。

    庄周也不反抗,任由他亲,亲完了才幽幽开口道:“原来当年的那只不是小鹌鹑啊。”

   李白舔舔嘴角,道:“小时候的懵懂无知,没有第一时间去追老婆,怪丢人的,莫要再提了。”

    说完庄周莞尔,起身一手抱着琴,一手牵着他,顺着瀑布上游走去,“走吧,我答应你了,嗯……你要跟我回家吗?”

    李白定足,反拉他的手,往山下带,边跑边喊道:“李某知你会答应,所以聘礼早就准备好了,按规矩,应随夫住。”

    见他又插科打诨,庄周嘴角上扬,也不说话,算是默许了,任由他带离山上。

    从此山上的文人墨客们很少才能见到琴师一眼,偶尔见到,他身边总会有一个白发少年一开口就把他们的诗杀个片甲不留。













对方永远不可能知道的几件事:

1、庄周并不喜欢固定地坐在一个地方弹琴,因为后来遇见了李白。怕他第二天找不到他,所以就一直停在了瀑布下游。

2、其实李白早就听到庄周所弹到曲子是什么了,《高山流水》知音难求,只是为了引起他的注意,所以装没听见。

3、李白真的是一见钟情的,在他还是一只巴掌大的小麻雀时,就喜欢上庄周了。

4、一开始李白不说他是那只小鹌鹑,并不是他很在意自己当时的外貌,而是他知道庄周被贬了,如果贸然提前,一定会让他伤心的,比起来,还不如自己再从新追一次呢。

5、庄周其实在李白第二次来的时候就已经渐渐喜欢了,只是感情这玩意对于他来说太模糊了,所以一直没有看清。

6、庄周直到最后才反应过来,自己竟然被一只小自己一千多岁的小辈给上了……怪丢人的。

评论(2)

热度(45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